close

(封面)失敗的無障礙WC.png

今年三月下旬(25號後)接到施工小廠商來洽詢

後來轉由大廠商主導,在還沒被確認是否由我承接竣工查驗跑照作業時

3/29開了三十幾公里的路程去廠商指定的工地地點開會

本來覺得是個很單純臨時性建築物申請許可使用的案件

看到許可圖是覺得很單純啦~因為主要是以貨櫃型式的臨時性廁所搭建

再看到許可函的說明第四點,申請使用許可時檢具「無障礙設施勘檢合格證明文件

我也覺得很單純,不就那麼二間臨時無障礙廁所嗎?

為了辦理程序是否與台中市相同,我及同仁都打電話去主辦單位請教過

因為大廠商和施工小廠商都不知道程序(明明許可函有寫)

且他們二邊轉述給我的資訊都不太一樣,所以問主辦最準確了

然後我把從主辦(台北總局和中區分局)得到的訊息跟大、小廠商回報,原以為他們能明白

但是我錯了..........

失敗的無障礙廁所案件

在許可圖上面,有4個由貨組成的男廁(含二間無障礙廁所)、3個貨櫃組成的女廁

4/11我們接獲通知可能會完工,4/12我們一行三人直奔現場去拍照,結果

圍籬還沒拆就算了

廁所走道舖面材質與現場施作不同

無障礙廁所的坡道(室外無障礙通路)位置也與圖不符

水塔擺放位置也有變更

排水管線全部裸露在空地通路上(明顯違反不得阻礙通行的會議結論)

高程也不同了

聽說上述都要辦「變更設計」,說要我們就當天拍的先送件掛號.........

二間無障礙廁所,也只有一間勉強算是完工,另一間都還在焊接施工

但同仁也是很認真的先拍了一輪照片

能拍的那一間無障礙廁所,設備的位置也與圖不符

能符合規定的,就只有入口的門淨寬有達120公分規定

廁所內的迴轉空間也有符合150公分

室外通路寬度也有達100公分以上

其餘的就別說了~~沒一項有符合規範的

我們帶了箱尺、利蒙尺,一人量一人照

一人拿著規範跟現場的小廠商說明

我問「求救鈴怎麼沒裝?」

小廠商回我「只是個臨時的廁所,且10/31就要拆掉了,還要什麼求救鈴」

失敗的無障礙廁所案件

我說「儘管是臨時的廁所,但使用無障礙廁所的族群仍然沒變啊...........

我問「許可函不是有說驗收要照規範嗎?

小廠商回說「大廠商給的圖沒有那些............

由於沒太多共識

因為他們仍在趕工,我們也沒太多時間在那裡等待施工完成,且「要辦變更設計」

所以我們拍完能拍的就撤了~

******************************************************************************

這個案件我選擇取消合作了

因為

1.還沒有「變更核准」就一直叫我要先做好竣工查驗書件

我之前有先做了一份要用印的,但許可文號是最初的那一個,而非後面「變更許可」的文號

2.小廠商不願照規範做,且也不願在竣工申報文件上蓋章

(他們的解釋是:如果蓋章了就表示同意要照規範做...........

你們有看過報竣的資料施工廠商不用印簽名,能掛號嗎?

3.上述二點都沒有一個定案,就只會要你回報接下來的辦理程序為何?

真的很傻眼吔~程序早就都說了

事務所還沒去辦好「變更設計」小廠商設備不照規範做

我要怎麼著手再繼續準備竣工照片重拍?現場沒改是要拍什麼?

無障礙不照規範做,我要拍什麼?(有變更圖或竣工圖給我嗎?

每隔一~二天就要接小廠商及大廠商電話

line也要一直回一些重複的訊息

還要被小廠商罵說我們跑照的不幫忙站在他們的立場,幫他們爭取不用照規範做

法規面的問題,誰都沒辦法違反好嗎?

如果可以不用做無障礙,當初建築師在送許可時,為何要畫無障礙廁所?

主辦單位為何要在許可函上在特別說明要照規範驗收?

而且我也把主辦單位的小小建議轉告給大廠商

最後大廠商的某部門小姐還說要我們能做多少就先做多少的查驗資料準備

這不是一直在鬼打牆嗎?

不是我們傲嬌、不是我們逃避

我們只是沒有浪費人力時間資源的本錢

這個案件,大廠商也沒有報價確認簽回、訂金請款也還沒付給我

我們就跟著他們瞎忙?我相信台灣前百大企業不會這麼掉漆不付款

但是,我實在無法領教他們底下的工程是這樣的讓人傻眼

我只是小規模的工作室,我的人員、時間不能讓我這樣任性的浪費

這就是為什麼我已經好幾年不太想碰要「無障礙設施勘檢」的案件

以前的案件是工地都知道要照規範做,但偏偏去量現場時,就沒照規定的尺寸

這個工地是,知道要照規範做這一回事,但他們不想當一回事

(可能跟大廠商發包的金額有關係吧)

所以,我這案我舉白旗投降~~

 

 

 

arrow
arrow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