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申請建築線的現況測量 請一定要找「有經驗」的測量公司.png

有些顧問公司、設計師會去標建築相關的公共工程案件

一開始可能有做基地範圍內的現況測量

但等到要規劃建照圖時交到建築師事務所手上,才知道沒有建築線

原本測量圖缺了什麼呢?

1、基地臨接了現有巷道,圖上沒有道路寬度標示、沒有道路現況

2、基地臨接了計畫道路,沒有樁位圖、沒有樁位點照片

我們去年遇到了一件,委託人是設計師,組了一個LINE工作群組

但整個案件的聯絡討論,簡直是「雞同鴨講」

對方說,原本的顧問公司承攬測量並無包括基地外的道路

所以那個顧問公司不願意去補測跟道路相關的內容

然後得標的事務所不願意再另外花錢補測

最後他們決定測量圖由事務所(或設計公司)修改,並由原本顧問公司簽證

我第一次遇到這種情形,當下真的臉上刷過好幾條線

負責要改測量圖的人,完全沒有概念

我提供南投的測量圖範本給他們看

他們完全不能理解,每次改來的圖落差都好大

然後一直逼著我們趕快送件,說實在的我有點火

然後同仁把相關要給建築師簽名用印的資料寄去台北

(該建築師堅持要以自己的名義送件)

重點是當時他們連測量圖都還沒有搞定

結果回來的資料不是哪裡漏蓋章,就是哪裡漏簽名

後來我們硬著頭皮先將資料和圖送去請承辦先指導一下

結果一樣是測量圖不OK

改了很久,他們一樣一直催

我後面也懶得再把圖寄去台北用印

我先跟我們建築師商量,先用我們建築師的名義送件(反正一定會被退)

這次承辦同意先看現場再改圖

1、現場找不到測量圖上標的樁位點

2、樁位點座標與縣府公告的不符

3、要補哪幾個角度的照片(我們有幫拍)

就以上三點我們後來回報至群組,這三點不是什麼大問題吧?

從頭到尾都是測量圖有問題而已

後來群組裡有人表示,他們找了南投當地的測量公司說要去幫忙協調

我聽到是樂觀其成啦~但一直叫我去南投找那個測量公司說明是要我去說明什麼?

第一,承辦會勘意見就那三點,是有哪裡看不明白?

第二,如果對方是真心想無償幫忙,應該看到他們的測量圖跟承辦的意見

就清楚問題在哪裡了,何必要我跑去南投跟他說明?

第三,測量圖不是我畫的,我們也只是代辦,都已轉述承辦意見了

憑什麼要我去跟這案件無關的人去報告什麼?說明什麼?

*********************************************************************

有時候我真的覺得公部門在發包建築相關的招標工程,發包人員都是門外漢

招標內容及預算編列都很扯,也沒做過相關市調或去請教相關部門

然後要去標的人也是一樣,工程顧問公司不一定是會測跟建築線相關的

設計師不一定懂建照申請

而且這案聽說主導者是某學校的老師。。。。。。。

********************************************************************

這案原委託人叫我跟台北的那個建築師事務所請款

至今要一個月了,款項沒著落

代墊了一些前置作業的規費也沒有著落

所以以後有下列情形恕我們無法承攬:

1、沒有報價確認回傳

2、測量圖由事務所自己畫的(非專業測量的工程顧問公司)

3、還需要代辦一一做測量圖面修改指導的

4、不熟相關建築線所需測量內容是什麼的

我們代辦沒有義務要一一指導教學,我們收什麼費用就做什麼事

連樁位圖都聽不懂的事務所、設計師、設計助理,拜託不要一直來問那是什麼?

謝謝~

arrow
arrow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