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戶再分戶.png

變使加註.png

室修證.png

 

接到案件評估去場勘時,才知道現場幾乎已經接近完工的狀態

但案件根本還沒送審

業主之前有配合的人跑,且是用非常不合理的低價承攬

據說之前跑的人是某事務所的員工,自己私下接案,東窗事發之後…跑了

這種案件,一般來說我是不接的,但因為案件還沒掛件,所以在評估下列幾點之後,才決定接下來

①剛好有認識的事務所離職員工出來接案(繪圖業務)(之前配合過還OK)

②建築師同意本案繪圖發專案外包 (事務所一向很缺會畫送審圖的伙伴)

③價格雖然不是拿得很優,但至少符合經濟效益(依當時的情況判斷)

於是就請工地先停工,至少要等一階圖審OK之後,才能再繼續施作

一階審查比較花時間的是分戶面積計算及區分大、小公設的範圍

畢竟牽涉到日後分戶及保存登記作業

民國80年代的(甚至更之前)地政的保存登記是從牆外緣開始計算

但後面都依照使照竣工的面算表(依技術規則牆心到牆心的計算基準)

所以業主一開始無法接受保存面積縮水了

那代表著建物面積變小,價值也縮水一點兒

但是如果要合法申請分戶,就要按照現行的計算方式辦理,最終他也妥協了

在經過幾回合的審查之後,終於取得第一階段的施工許可了

工地可以繼續施作,戶政增編門牌也在進行

-----------------------------------------------------------------------------------

竣工報竣出了點問題

首先是員工去拍竣工照,發現現況已出租,許多承租人都進駐了

辦公傢俱啥的都已佈置完成,所以有申請分戶的封板位置看不出來到底有沒有做

問了業主,他說「畫圖的人跟他說可以不用做,只要我配合寫竣工說明即可」

我真的傻住了喔~

第一,工地現場不照核准圖做,要也是先跟我及建築師討論是否可行?怎會私下問畫圖的人呢?

第二,如果分戶牆的開口可以不用封板,我們也不會在圖面上檢討要封板啊?

第三,本案畫圖的人有一定的經驗,他應該不太可能會說可以不用做?不然他是畫辛酸的嗎?

業主與畫圖的人,各說各話,我也不想去追根究柢,因為已成羅生門

我請業主要按圖施作,他或許有些不高興,但是,他不做,驗收是不會過的

業主說做好了,材料證明也交過來了,於是我才送件掛號申請竣工驗收

(我的疏失就是沒再次去現場確認施作是否正確)

建築師公會派員來驗收,原本一切是順利的

結果看到後面的4戶之後,我們傻了~

圖面上應該是要從室內去封板,但業主是從外面去封

當下驗收就GG了~因為是大樓,如果動到外牆立面,是要取得區權會同意的

業主就很不爽的跟我說,為什麼我不教他們如何施作才是正確的位置?

我都要哭了,你工程又不是發包給我做,為什麼還要我去跟你的工班說要做在哪裡?

圖面上標示的那麼清楚,是從室內封板,這個就算不懂的人都看得懂施作位置在哪裡了吧?

封板位置.png

我有時候真的很無言,這些業主,什麼都要自己裝懂去發小包

捨不得多花點錢請專業的來做,然後一有什麼問題,都要推給跑照的人,或推給建築師

跑照的人只是幫你跑送件,讓你取得合格證;建築師幫你檢討送審圖面跟法規,但沒有義務要指導施工

你不想按圖做,你不是應該先問問建築師,這樣改可不可以?那裡不做可不可以?我想多做哪裡可不可以?

而不是你都自己決定好了,也做下去了,結果發現不行了,你就怪跑照,怪建築師不配合你的需求

於是拖了好久之後,農曆年也過完了,業主才通知有按照圖面施作完成了

我請他拍照讓我確認,才再請公會建築師來複驗

照道理說,從初驗到複驗期間超過三個月會被退件的,但幸好這案沒被退

公會那一關順利過了,接下來就換承辦審查這一關了

現場驗過沒問題了,材料證明也都符合相關規定OK了

那辦了很久,後面問題出在哪?

圖面細節修正很多次 (畫圖的人,可能是案件接太多了,所以趕不出來)

然後,很多圖是連動的,第一張有改到,但他後面的第二張,第三張都沒改到

(我也沒有盡到檢查的責任...........)

再來,承辦案件太多,每次要約審時間,差不多要找好幾天才找到人,然後排審大概要等1~2個星期

(真的,今年不知道怎麼搞得,檢舉案好多,承辦常常都得去會勘跟寫報告)

好了~圖面終於OK了,最後問題出在哪?

①違章查報的陽台女兒牆和原核准不符2戶合併之後再分8戶 【忠明南路分戶變使併室修】最後用外牆板再把女兒牆樣式做的跟圖一樣

②門牌證明看不出哪一戶是哪一個門牌號碼2戶合併之後再分8戶 【忠明南路分戶變使併室修】原來業主少給了一張增編證明(證明上才有戶號跟門牌號對應)

所以又改了一次圖,把圖面上每一戶標上門牌號

從送竣工掛號到取得核准,花了將近快一年,夠久了吧.............

我頭一次辦這麼久的竣工報驗,比一般使用執照多出好幾倍時間

這案給了我一些反思

①如果工作室或事務所繪圖人員吃緊,絕對不要輕易隨便把圖外包

②如果真的得外包,也是要跟給自己員工畫一樣,我得親力親為的檢查每一張圖面

③對於工程是業主自己發小包且都要找沒有牌的那種,盡量不要接

④竣工照片拍攝前,一定要請業主或施工廠商先拍過來確認,當我們初步核對與圖相符時,再派員去拍攝

(只有一些配合度很好的業主及工地,我才不會要求要先拍照來確認,我會直接去拍)

在這什麼都飛速飆漲的時代,付出的成本只會更多,不會變少

業主們什麼都要斤斤計較,我也應該跟業主們看齊

不要讓同仁一直跑工地案場去做白工,你們現場沒做好,我就是不會派同仁過去

你們資料不一次給齊,你們就自己送過來或寄過來,我也不要讓同仁分次過去收

你們不提供便章的,你們就自己用印好,當然我會告知哪裡要用印

但我不接受硬是要帶著印章來辦公室叫我當面幫你蓋,且還得隨時應付你要來的時間

所有的書表上面,都有清楚標示哪裡是申請人要蓋章,你們看不懂沒關係

我會跟你們說明要蓋在哪裡,你要帶章來找我幫你蓋,也是可以

但是,麻煩也請尊重人家的時間是否方便,而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

在要求別人服務要做到位的時候,也要檢視自己對別人的心態與態度

你是付錢的委託人沒錯,我們是收錢的受託人也沒錯

如果今天你付錢了,我們都沒做事,你可以生氣,你可以抱怨

但是我們通常是分階段收取費用的,我們有在做事,但不是跟你領固定月薪的那種

所以真的不要再用那種「付錢就是老闆」心態,把受託人當成是你的員工

真的沒辦法事事都配合你的要求,我們收什麼費用,就是做什麼事

有些事雖然沒向你收費也會順便幫你,但這是取決你是用什麼態度對待受託人

這案原本有一個群組,我在跟畫圖的人討論圖面修改,業主常常一直雞同鴨講,我實在是受不了待在這樣的群裡

所以我退了群,但我沒有刪除好友喔~結果業主馬上電話告狀到建築師那裡

歇斯底里的說我退出群組,還質問到底有沒有要繼續辦理他的案件?

建築師當然不會親自處理這樣的電話,一定是交給事務所的主管處理

但業主不知道,這案件每一進度每一狀況,我都是有跟事務所回報的

我們絕對不會把在進行中的案件撇著不辦的

案件沒結案,我們收不到尾款,這是一個「事實」,也很現實的一個存在

能結案,我們包準比誰都在意,都上心,也比誰都更想取得審查核准

只要業主不要沒事找事做,造成我們一堆困擾,影響到我們的工作進行

真的~我們比誰都想快速結案

 

 

 

arrow
arrow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